记录生命里的点点滴.

第一次上家长课堂

大概三个星期前收到邀约,为10月27日的一年级家长课堂带手工体验课。

提前两周开始准备,原来计划用棒针编织蜗牛手指偶,然后下单买了细毛线、蜗牛壳。开课前的周一收到蜗牛壳和毛线,蜗牛壳太大,做成人手偶的尺寸,不合适;毛线太细,两根并一根还行。果断决定课程内容改为做棒针。退了蜗牛壳,60元的邮费我自己承担了,当作是买经验。做棒针需要购买的材料只有竹棒,当天就下单买了40根竹棒。其他材料都从一年级用完的材料里拿,够用。为了理清手工课的理论背景,补写了给一年级家长的信。这是斯图加特自由大学的手工老师要求她的老师学生们去做的一件事,向家长解释为什么华德福学校要开设手工课。以前上学时,我写过英文版的。这次写中文版。一年多过去了,加上一些教学实践,对手工的理解更深了。这个中文版是我比较满意的,语言简练,直指要点;用词朴实,极少出现人智学术语,适合人民大众看。毕竟英文版更多的停留在理论阶段。后面,我会看学校的需要来决定是否将此信正式发给一年级家长。

周四下午手工课结束后,我开始筹划家长课堂的细节:备课、剪砂纸和棉布,在社区群里求亚麻籽油。之后与手工吕老师碰了一下面,说了我计划的流程,及需要她帮助的地方。周五,收到竹棒。放学后剪竹棒,参与布置展示桌。晚上在家自己排练了律动、手指谣和颂词环节,又细细想了可能出现的问题。对于自己创作的律动,歌词和调子再次斟酌。之后洗了个澡,早早睡觉,九点半就上床了。相信老天爷会安排好一切,我安心睡了。一觉到早上5点半。醒过来,安静躺了一会,感觉有些想法出现。起床,在笔记本上写下来。看时间六点未到,我又躺回床上睡着了。快七点,金泽醒了,把我叫起来。

小朋友自己收拾衣物、洗漱品,整理书包,带上作业本。我给了他一些车费和吃早餐的钱。他先出门了。出门时,我说,妈妈爱你。金泽说,宝宝也爱妈妈。这是我们来梧桐山后,他第一次到同学家住宿。很快我也准备好出门了。顺便带了三个红苹果出门,心想自己吃一个,金泽和他同学各一个。我估计能在桥边遇到他们。果然,我到甜竹桥时,看到金泽背个大书包在公交车站等人。我过去陪着他。他不要吃苹果,说嘴巴里溃疡,吃苹果痛。我这个当妈的感觉自己很不称职,他嘴里溃疡这些天,我居然没烧过绿色蔬菜给他吃。后来想去换点零钱,让他带着当零花钱。他不要,说不想吃早餐,早餐钱省下了当零用钱。我心里一紧,不吃早餐怎么行呢。赶紧去不二买了肠粉的外卖,塞给金泽。说是塞,因为他说他不要吃早餐,早餐吃不下。给他肠粉后,我去不二店里吃肠粉去了。吃完肠粉,发现金泽的同学一家到了,金泽和他们在一起,手里拿着肠粉在吃。我心宽了,总算吃了早餐。金泽和同学一家一起进了边上的饭店,同学一家要吃早餐。我和他们告别,去学校了。

素红老师和兰香姐已经到学校了。我上楼去准备材料。又去一年级教室看了看,擦了桌子,把厕所的绿植重新挂了个地方,感觉一进门看到绿色会更舒服。之后参与了老师们的晨诵,参加了如意老师带领的巨人抓小矮人的游戏。很想参加主课和意识分享环节,可惜因为临时才清楚桌子是放中间大家共用的,不像学生桌,一人一张,所以只能将材料放在一起,各自取用。这样,我必须重新策划如何放材料,以及上课的流程。回到楼上,找篮子,熨布,分材料。将篮子搬到厨艺室,期间雪萍老师出现,她帮忙带了一个篮子下去。做完后,家长们已经在多功能厅听文珍老师的一年级孩子意识分享了,后门紧闭,为了不打扰课堂,我没进去。在楼下与老师和家长聊了一会。陈医师一家也来参加体验活动了。有他们在,我感觉与家长的距离近了些。

茶歇到了,我去多功能厅帮着摆椅子,布置桌子,摆放手工材料。

等我们布置完毕,有老师去叫陈老师吹响上课的笛子。我坐在讲台边等待家长们陆续入座。雪萍老师帮着把门关上。

我请家长们起立,站到椅子后面,椅子后面空间不够的,可以站到圈里面,面朝我。先做了手指谣,第一句词说错了,改了过来。做完手指谣,做“我长得高高的”律动,边唱边做身体的动作。感觉歌声唱不响,嗓子里有痰。心想,尽力就好。这个律动带孩子们做过,他们觉得有趣,一会高一会小,喜欢这种变化。也能感觉到家长们在做时,气氛有些变轻松了,挺好的。之后做了从优律司美老师那里学的手指操,无声的手指舞蹈。这个无声的环节结束后,我请大家双脚并拢站立,两手放身体两侧,说了课前颂词。颂词结束,和大家道了早上好,请大家坐下。

这里有个特别的地方要提,课程开始时,我敲了钟琴,发现我的手抖的很厉害,差点敲不准了。律动结束,我的紧张感缓和了很多。知道紧张助于我的发挥,但没想到手会抖的这么厉害,这在以前都是没出现过的。在德国的毕业演讲,第一次在众人面前独自唱完一整首歌,都没这么抖过。

等大家坐好,我开始讲故事,故事里把做棒针的程序说了一遍。然后让家长们开始做,这里有安排不周到的地方,我应该把注意事项说完再让他们开始做。不过,出点瑕眦挺好,说明我还没走到尽头,还有希望。完美是结束。

手工时间是紧张的,尤其卷笔器一桌只有一个,轮流使用,到手工时间结束,还有人没轮到使用卷笔器。感觉与成人工作,我的经验还有待提升。如何让成人专注工作?如何让成人不急于做完?如何引导同理他人?急于求成,争先,是当下社会的普遍现象。手工课,任重而道远!

两个插曲:1、上课期间,我敲了钟琴让家长们安静下来,不管用。然后一位爸爸和我说,要说一下安静下来的指令是什么。好感谢!我采纳了。挺好的,之后手工课结束的钟琴琴声,大家都听到了。点赞一个。2、一位妈妈做好了棒针,问我,她不会打毛线怎么办?我说:“要不你来一年级上学吧!”她笑着认同。

下课琴声后,我请大家停下手里的工作,把棒针放在桌上,起立,面朝老师,两脚并拢,双手相握,放在胸前,我唱了手工课结束的颂词。三分钟提问时间,有一位妈妈问了个问题:做棒针,孩子们很快就做完了怎么办?我的回答:孩子的课堂,会一个步骤做完才做下一步,比较快的孩子,我会引导他们继续磨棒针。沉下心来,专注地做一件事,会做出自己的最好的棒针。

接下去的时间就交给主持人雪萍老师了。

------

我觉得雪萍老师主持时讲得非常好,下课后和她当面说了。

今天早上开始,就满满的感觉着正能量,看谁都是美的。

------

艾玛!上完课,很多人认识我了。下午去梧桐山综合楼,路上不少人盯着我看,我也不认识,只能报以微笑。还有那拉着小孩的成人,说这位是**老师,我不知所措,不知道要不要和小孩去打招呼,打招呼吧,太假了,又不认识;不打招呼,显得不近人情。我只能嘿嘿傻笑。人怕出名,猪怕壮啊!

评论
© Who am I? | Powered by LOFTER